1 ) 少吃路边摊
《赃物》
无感,唯一觉得分镜很中意:
将要遇到的接触的伤害的人,从来都在某个转角相遇过。
(世上所有的相遇都是久别重逢 - 一代宗师)
——————————————————————————
《放手》
演女学生的颜卓灵有点汤唯和薛凯琪的味道有木有!!!看好她!!!
演男老师的李雨阳,阳光帅气各种既视感……(其实莫名想起来柯震东……)
结尾喜感轻松~
另,在此询问《放手》的原篇……
——————————————————————————
《惊蛰》
觉得《惊蛰》是这系列里拍的最好的故事,改编很圆满。
在看电影之前补了几篇短故事正好看过惊蛰,阅原篇的时候就觉得女鬼为什么没有计较朱婆婆没帮她(但凡惨死,在事发之初还被袖手旁观无论对方是老弱病残,怨怼之心不能避免吧),后来想来朱婆婆留着那只鞋也是为了见证因果有报。
故事前部分就让人觉得朱婆婆高还原。
后面结局改的非常棒!!!重点提一些细节:
在原篇里伤害少女的是四个古惑仔,朱婆婆保留鞋子出自善和愧,女鬼对朱婆婆还鞋一举是感激的(女鬼向她深深的鞠个躬)。
而在电影改编的剧情里,结局更为丰满无遗漏↓↓↓
伤害少女的人是三男一女,其中一男一女为朱婆婆和她的儿子(太妙了这点),特意比较了原篇与电影的细节,原篇里朱婆婆打累后把鞋递给少女让她自己打,而电影里女鬼首先提出了自己打,朱婆婆听到“一女”的时候还没反应过来(我看不出什么),如果自知的话怕是女鬼也不放心她自打吧……(总之这个情节是为了附和结局)
原篇里朱婆婆“她看见一个少女,被四个年轻的古惑仔截劫,并以刀威胁上了一辆车”,电影里朱婆婆目睹此事的时候他们已经准备开车了,于是朱婆婆袖手旁观没敢做声不止因为胆小怕事,还因为看到车座上还有她的儿子,震惊之余各种懦弱心虚和挣扎,加上护子之心,因此在警察询问的时候有心隐瞒,无形中成为帮凶,将“小人”坐实。
朱婆婆思及此处心虚或愧疚的看着女鬼,担忧起了儿子安仔,安仔的死也触发结局的G点,大家了然剩下的两个遭报复的小人是谁。当朱婆婆为儿子求女鬼的时候,女鬼怕也在想“我帮你的儿子,谁来帮我呢”也许是念及朱婆婆还鞋之愧,女鬼让最后一只代表朱婆婆的香灭而复燃,也算是恩怨分明,非一味的报复,真真是因果有道,善恶到头终有报。
还有其它一些小细节呐,比如赔给阿婆20块(原篇为50块);打小人的梁震婴(小改动应和时事
http://blog.sina.com.cn/s/blog_c55176dd0101e1s3.html);最后纷飞的纸片中被阔太太掐掉的(儿子的头像)照片一角一晃而过,接着画面是阔太太慰藉(?)的笑意与箴言结合有隐喻。
故事最后的箴言是→
“血债一定要血偿,但报仇后,只剩一片虚空。”
另,也很看好演女鬼的陈静~
——————————————————————————
配乐:川井宪次
总结一句忠告:路边摊少吃啊,小心跳楼者的头弹到你锅里来~
2 ) 安静,有鬼出没
港味纯正,有鬼不忽悠。
较之《阴阳路》等旧作硬件上的粗糙,本作借助时代的优势精致了不少。
任达华的篇章比较拧巴,但也是最具惊悚气息的一章,华哥“羔羊医生”的那股子让人恨却又让人怜的病态气息再次上身,成功挽救了故事的超载。
李志毅的篇章偏向喜剧风格,梁家辉的角色如果再设定成盲人的话直接就是一部压缩版的《盲探》了。
陈果的终章没有彰显出自己的个性,全靠邵音音朴实的表演与动人的原著作为支撑,尾收的略显无力。
因久违的感官而继续期待《奇幻夜》。
3 ) 惊喜回归——缅怀九零式港片
评:三星半
七月份的电影院,有排山倒海宣传的好莱坞大片《Pacific Rim》(话说,有哪一部好莱坞大片不是排山倒海宣传的,叹),有万众期待的动画片《Despicable Me 2》,中文片方面有黄金铁三角的《盲探》,以及受瞩目的周导第二部作品《天台》。在这种情形下,低调得几乎悄无声息的《迷离夜》很容易就被错过。
还好,爱环顾电影院四周的我被《迷离夜》电影海报上一个久违的名字给吸引——李碧华,而没错过这部带给我惊喜连连的港片。李碧华,熟悉90年代港片的观众肯定不觉陌生,几部经典的港片/中文片皆改编自她的著作:《青蛇》、《胭脂扣》、和《霸王别姬》;这些也是我心中永恒的经典,每每重温,或品出不同意味,或依然触动心弦。此外,陈果是导演之一,任达华首执导筒自导自演其中一个故事,演员阵容梁家辉、邵音音、和陈静等,台前幕后班底强大而新鲜,不特别爱好鬼片的我毅然买票入场。
影片由三个故事组成,《赃物》、《放手》、和《惊蛰》。打头阵的《赃物》由任达华自导自演,平心而论,作为演员,任达华的演技毋庸置疑,轻松将口舌不清、因环境拮据而行为偏执的地下阶层人物带到镜头前;作为导演,频频凌厉切换镜头略嫌晕眩,剧情铺排不够流畅,但个人认为整体合格。李碧华的故事总是意简言駭,蕴意深厚:“我才不怕鬼,穷比鬼可怕!”,孤魂野鬼半夜敲门求收留,任达华生活窘迫害怕失去一瓦遮头而剑走偏锋;点出社会阶级下层人物的凄苦无奈,与孤魂野鬼一样,只求一个归宿。
《放手》可谓典型的李碧华式故事:一年轻女怨鬼跟随一对夫妇,看似仇恨,实为情之执念。从来在李碧华笔下,妖鬼只是一个幌子、一个衬托,人心才是她想说的重点。所谓的鬼,曾也为人,阴魂不散,只因执著二字;生死皆如斯,想想其实异常可悲。我们以为紧握双手就能抓紧渴求的人事与物,但虚情假意容易糜烂,真相丑陋不堪,早日放手方为解脱。故事并无多大新意,纯粹喜爱当中的演员,许久没在大荧幕上出现的陈慧琳是惊喜之一,不过角色纯打诨搞笑;不得不提梁家辉,演技一如往常自然细腻,让人容易入戏。真心觉得观赏他演戏是一大享受,我心目中最会演戏的的香港男演员。
陈果带来的第三个故事《惊蛰》尽显金像导演功力。农历正月27日为白虎日,也称惊蛰,广东人会在当日打小人,祛除晦气霉运,尤其是带来障碍阻滞的小人或仇人。故事借打小人之习俗点出,人生仇恨不平何其多,血债血尝、泄恨复仇固然痛快,但过后,心里虚空依然。故事进展俐落顺畅无闷场,导演功不可没。邵音音和陈静自《低俗喜剧》再度合作(话说音音姐一说粗口我就出戏想到《低俗喜剧》),陈静确实努力表演,只是觉得有点用力过猛,总觉得演员在获奖之后都有这种通病(所以最爱家辉哥,自然不留痕迹,当然这和人生历练有关),无论如何她确实有进步努力,值得赞赏。卢海鹏饰演的梁震婴讽刺特首是神来一笔,令人拍掌莞尔,典型的陈果呵。
个人而言,《迷离夜》是近期最有惊喜的电影,主要是因为其久违的港片风格回归。对于喜爱90年代港片的朋友如我,可心满意足地回味缅怀原汁原味的典型港产片。
-- 刊登于《电影本事movii》第37期杂志
4 ) 评论李碧华鬼魅系列:迷离夜 李碧華鬼魅系列:迷離夜
TMD恐怖片拍的太好了就不适合在电影院放了,会出人命的。大半夜一个人看大屏幕,我的小心脏啊~~看恐怖片吓得喊出来,这好像还是第一次,不过,真挺过瘾的。电影阵容很强大,梁家辉陈慧琳都干上了。三个故事,其实一个比一个恐怖系数低,第一个最吓人,最后一个基本就没什么了。感觉港式恐怖片拍好了比美式的吓人多了
5 ) 《惊蛰》里花钱打小人的富婆也是一条引线
作为恐怖片爱好者,这部电影给了我很惊艳的感觉。其他的大家也说的差不多了,这里我想提及一下花钱打小人打富婆。
起初看到富婆为了打小人不仅打自己儿子打老婆,也打其他的二奶,甚至连别人肚子里打孩子都不放过。看到这里,我原以为阿婆会因为肚子里孩子的无辜而进行劝阻,没想到只要加钱照打不误。其实这里的富婆其实和打小人的阿婆也有互相镜像的作用。
富婆作为一个婆婆,对自己的儿媳不满,对勾引儿子的情妇不满,她因为爱儿子而将一腔怒火迁怒到儿子身边的女人身上,全然没有反思是不是自己的儿子也同样犯了错误。一味的袒护自己的儿子的富婆和纵容自己儿子行凶的阿婆如此的相似。
她们作为母亲,爱儿子是没有错的。但是她们始终不会从儿子身上找错误。自己的儿子永远是没有错的,错的都是其他的狐狸精。
打小人的阿婆为了维护自己的儿子,哪怕他杀人放火也要保护他,哪怕自己死亡也要留他一条性命。看到这里,实在是觉得可怜可笑。还好,女鬼还是把儿子弄死了,要是留他一条狗命,岂不成圣母。
最后那句复仇完只剩下虚无我觉得加的有点强行了。就算只剩下虚无,该复仇还是得复仇。
不过个人觉得,如果结尾再加点富婆被溺爱反噬的情节,或许更能加深剧情的效果。
6 ) 《迷离夜》+《奇幻夜》
《迷离夜》和《奇幻夜》是安乐公司今年推出的李碧华鬼魅系列电影,两部都是三段式的鬼故事,六位导演各执导一段,任达华《赃物》,李志毅《放手》,陈果《惊蛰》,陈嘉上《枕妖》、刘国昌《迷藏》、泰迪罗宾《黑伞》。上世纪九十年代,分段式鬼片在香港风行一时,代表性作品有《怪谈协会》、《回转寿尸》、《夜半一点钟》、《阴阳路》等,这之后就好像就未再出现过了,事隔多年这种形式再度回归纯正港产鬼片,还是挺令人期待的。
六个故事中最令人期待的无疑是任达华初执导筒的《赃物》,较早上映的《迷离夜》中这个故事排在首位也可见其受重视程度,但是最后完成的效果只能说是差强人意。故事里塞满了各种与主线故事无关的、令人看不明白的东西,比如以林雪为代表的众多不明来路的鬼魂,以那匹马为代表的各种莫名其妙的眼睛的特写镜头,令人笑场的没吃早饭晕倒的小警察,明明是人的元秋为什么最后会见到鬼魂,连声音都变了男声?为什么她会打林雪的耳光?看得出第一次做导演的任达华拍了很多素材,但是限于时长无法全部利用,最终被剪得自离破碎。任达华始终还是演得比较好,他在故事中饰演的这个角色,是他近年荧幕形象中比较少见的负面形象,部分段落会让人联想起他早年在《羔羊医生》等片中的角色,尤其是开始时跳骑马舞唱江南STYLE那段。
李志毅的《放手》,是六个故事里最不恐怖的,虽然是鬼故事,主题反而是温情。影片除开始小饭馆里遇鬼以外,几乎没有任何算得上恐怖的镜头,片中的女鬼之后一直以清新可爱的女学生面貌出现,颇似《早熟》里的薛凯琪,而陈慧琳饰演的用水晶驱邪的女店主鬼马可爱,也显然是有意设置,进一步营造轻松气氛,大团圆结局是显而易见的。影片甚至打破了一些鬼片里的常见设定,比如这个女鬼照镜子是可以在镜中看到自己,而陈慧琳和梁家辉居然也可以用手抓住这个鬼魂。整体而言,虽然恐怖欠奉,但是温情足够,故事脉络清晰,毫不拖泥带水,算是别有风味的佳作。
陈果的《惊蛰》是六个故事中戏味最浓、给人情感触动最强烈的,邵音音居功至伟,在片中献上了一次精彩绝伦的表演。虽然故事的主线是陈静饰演的女鬼复仇,但是邵音音饰演的打小人的老太太才是真正的主角,影片在陈静出现之前给了邵音音很大一段表演时间,无论是打小人过程中的表情、眼神、台词,还是与顾客讨价还价,跟垃圾婆争吵,都令人相信她与角色融为一体。影片的结尾也非常巧妙,女鬼干净利落的干掉前三个仇人时,令人欣慰恶有恶报,邵音音见死不救还隐瞒不报,本是罪有应得,但却原来是母亲为了保护儿子,她的行为虽然不对,但是甘愿代替儿子而死的伟大母爱却令人不能不感动。
第二部《奇幻夜》打头炮的是陈嘉上的《枕妖》,但是这个故事却非常的索然无味,最大的看点就是陈法拉献上的所谓大尺度床戏,但是其实除了一段销魂表情大特写之外,根本没有什么可看的,在电影里都是司空见惯的尺度,论突破性还不如《冲上云霄2》中她和张智霖古堡激情一段对电视剧尺度的突破。故事情节上,陈法拉杀人藏尸还若无其事,本来是挺有看头的,但是后面的情节却几乎全是枕妖化作林家栋的模样没日没夜的与陈法拉苟合,非常无趣。枕妖到底是什么来路根本没交代,连个真面目都没露过。结局是被杀的林家栋发短息叫人来救陈法拉,杀了人的陈法拉为什么值得救?再说这几个人救得了吗?枕妖难道只会搞女人?什么都没有说清楚就结束有点莫名其妙。
刘家昌的《迷藏》是六个故事中最恐怖的,是标准的鬼屋型恐怖片情节,虽然少了些鬼怪背景的深入介绍,但是借游戏过程所展示的吓人手段却是非常成功的,气氛营造的非常到位,尤其是墙壁上图画里的小孩一个个跳下来,以及最后所有玩游戏的人都成了画中人的画面,有令人有毛骨悚然的感觉。
泰迪罗宾的《黑伞》只是为观众展现了一个惊吓度极高的结尾,无他。
7 ) 有老鬼片FEEL~~
原著没看过。HK好久没出这种怪力乱神的电影了,感情上至少也得四颗星对吧?
97之后的港鬼萎靡不振,不知道是不是有只是合拍片才能在大陆影院上映的政策拉低了港片水准,区别于美欧日韩泰,70-90年代的30年里港鬼独有的幽默感也消失贻尽了。
任达华的头炮最差劲,摇来摇去的镜头、大面积无聊的近距离特写、和主题没一毛钱关系的抢镜小女鬼白白浪费了大部分胶卷。演的不错,导演梦什么的就歇了吧,别整些没用的,还是羔羊医生适合你。不过我喜欢缝纫机的母女鬼和“好饱”的林雪的造型,好帅气,麦克法兰若做成玩偶,我一定会买!
李志毅的第二个事儿算是是讲清楚了,有头有尾头脑清晰,可是没有平仄,流水账一个,留不下印象。
陈果的打小人最佳,老年邵音音演技非常好,有传统有节气有怨灵,大迷信又回来了。但女鬼太偷懒,脸都涂白了,干嘛不多用些粉把手臂也涂了呢,看着碍眼唉~~~
3>2>1,陈果的《惊蛰》看得好凄凉!“打爆你个死人头”,邵音音演神婆太有戏,念念有词,比彭氏那边稳多了。李志毅的《放手》更像爱情+喜剧,尤其是陈慧琳,带美瞳会看到鬼……任达华在搞什么我也不知道,iPhone的软广告?
一般吧,任达华那个没怎么看懂,其实也不是没看懂,只是感觉剪辑有问题。
好久不见的港鬼。任达华首次执导差强人意。第二个故事完成度最高,还不错看。
好久没有看到这么原汁原味的港式灵异片了!《赃物》任达华当导演果然还是生手,乱七八糟的,不知道要讲什么?《放手》李志毅好陌生又熟悉的导演,梁家辉的演技没说的,和许久不见的陈慧琳联手卖萌让这个故事充满了温情的喜剧元素!《惊蛰》陈果,果然是恐怖片老手,气氛血浆表演完美的融合······
连陈果都一般,气氛全靠音效。
看这部戏前音音跟我讲,“快让我女儿给你讲一下《赃物》那一段的剧情,不然你肯定看不懂任达华在干什么”
最喜欢「惊蛰」打小人,邵音音演的真好啊
李碧华这一系列还是不错的,有种老香港时期的鬼片风格,风俗人情冷暖。
《惊蛰》不错,邵音音,姜是老的辣;《放手》尚可,颜卓灵,姑娘是嫩的香;《脏物》略差,任达华初执导筒,稍逊风骚。
风格太正统李碧华了,一点走味都没有,神到位,就是那种不让人讨厌的卖弄玄虚。最喜欢第二个故事,做作的成分最低。
老几位
还不错
湖4底0群4魂4怨气深,地4安0门4广4场0打小人,习4哥0上4位4长久久,盛4世0一片橐橐声
我覺得很好看哎。很少會喜歡港式恐怖片 要麼就是結局無厘頭亂來到死 要麼就是怪力亂神到完全不知道在說甚麼。尤其喜歡第二個故事。本來一直對李碧華無感的 覺得她的故事都未免有些用力過猛 不過這力道用在鬼片上倒是剛剛好。
剧情还不错啊,就是还可以拍得再恐怖点
《惊蛰》是最直接明白的,《放手》更为简单,而任达华的《赃物》其实是很抽象的,三个都中规中矩。宣扬迷信报复的内容太多。6.2
部分一没看懂,后两个故事挺不错的。话说陈静真漂亮。
《放手》算是在故事上让我最认同的一个。《惊蛰》陈果的剧本,特别是台词很有趣。颜卓灵确实有点宅男女神的模样,不知道那颗虎牙会否成为她职业生涯的障碍。
观影@NYAFF开幕影片:非常风格化的作品。果然还是老导演比较有,2段3段是比1段高出几个段位的。李志毅的《放手》完成度最高,梁家辉陈慧琳合作卖萌~陈果的第三段故事最好,有回味~任达华表演没得说,导演嘛,还是新人常犯的错来着。没想到是都市怪谈类的作品,香港能一直拍酱紫的小故事也不错~
赃物、简直就成了任达华的独角戏,故事阅读性不高,林雪吃货的存在也没必要。放手、能被抱住的鬼,倒是别出创意,手心中的爱更是独特。惊蛰、打小人,这是喜剧,没错的